Friday, December 9, 2011

一杯咖啡,百人喝

在我放产假之前,
我们的部门就请了一位 来自
中国新疆的年轻学生助理帮忙。

当我放完产假回来后,
这位学生助理在一次的
情绪爆发下向我诉苦,
她把心中压抑着对同事的
不满,愤怒,委屈一一向我细说。

我告诉她在同属一间公司工作,
难免会遇上一些不同类型的同事,
我也跟她分享一些我在公事上遇到的情况,
就像大姐姐跟她分享着。。。

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可以像大姐姐一样
跟我的林小妹
分享我人生所遇见的,
在她失落时给她一些忠告,
扶她一把,
我担心将来我们之间会出现代沟。。。

XXX

职场上经常会遇上以下几种人:
Type A:
当你要求这些人帮忙,
他们总是义不容辞说好,
结果总是在最后关头假意看不到,听不到。。。

Type B:
你要求这些人帮忙时,
会先借着一大堆理由推辞,
但是最终他们还是会拔刀相助。。。

Type C:
这些人在事情还未发生时,
他们就先告诉你如果事情发生了
他们会如何雪中送炭,
但事情发生的时候就突然患上失忆症。。。

Type D:
这些人会把功夫交代后,
就推给你,
拍拍屁股就走人,
从此就事不关己。。。

Type E:
这些人在上司前是"Yes Man",
在同事前是"Don't Know Man",
做他们的下属更好,
因为他们会叫其他部门的人做,
所以这些人升级的特别快。。。

Type E:
这些人会专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
不会主动帮忙,
一旦你把工作交给他们,
他们一定会完成。。。

Type F:
这些人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
也会主动帮忙,
一旦你把工作交给他们,
他们可能不会在预期内完成。。。

 Type G:
 这些人会在预期内把自己的工作做好,
也会主动帮忙,
一旦你把工作交给他们,
他们也肯定会在预期内完成。。。

XXX

虽然平时只是点头之交,
或许毫无好感可言,
但在彼此需要帮助时,
可以的话就伸出援手,
也是一种美德。

虽然有时候会深深不忿觉得
他没有帮我,为什么我要帮他。。。
帮助就像是一种循环,
今天你帮助了他,
有一天别人也会帮助你的。
别计较谁帮谁比较多,
因为帮助是不需回报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